學生見證

一個夢境開啟了一切

HEC Cohort 7 古智中 James Ku

2018、工作的第15年,年初時做了一個在讀書的夢,和太太分享後她鼓勵我為了工作專業進修,並在網路上幫我搜尋到國外大學的碩士學位。輾轉聯繫上了汎亞,經過評估後,決定重新當起學生,開始就讀HEC列日大學的EMBA碩士學位。

由於在職場工作多年,才上第一堂課聽到教授分享的豐富內容,就讓我有種久旱甘霖的感覺。課程是國際貿易,教授除了教導一些學術的理論,還分享了許多她實際參訪跨國公司的經驗,包含在異文化裡建立品牌、以及母子公司的關係等故事,就像從高階管理的角度看事情一樣,大大開啟了我的視野。
課程的安排包含了經營公司所需管理的每個層面:產、銷、人、發、財,以及更深的公司策略、願景、使命和文化,讓我們了解公司經營的複雜,和成敗的核心關鍵。教授們也都有實際經營或輔導公司的商業經驗,所以可以聽到很多真實的案例,讓我每次上課都收穫滿滿,成為我在職場上的借鏡,影響我對公司經營的眼光。

而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i-Business Game,這堂3天沒日沒夜的公司經營策略模擬遊戲。這也是HEC列日大學EMBA學位最核心的課程,是其他課程結束後的總驗收和應用。除了需要課前深入了解自己要經營的公司,在課堂中要和其他同學競爭,還要在時間的壓力下設定各種參數:包含藉由銷售預估設定產量、判斷對手的策略和計算利潤設定價格、並且兼顧公司的財務狀況、機器的耗損度、員工的滿意度、產品的品質、廣告的效益、通路的設定、市場的需求波動、跨國市場的策略、還有匯率等等。每位同學就像擔任公司各部門的執行主管,而我因為被推派擔任CEO,花了相當多的時間研究和制定策略。由於組員都在職場上有一定的成就,擔任CEO成為主要決策者對我來說是個不小的挑戰,除了課前討論時發生的意見不合以投票表決,還課堂中因為在時間的壓力下只好軟硬兼施請組員聽我的。很感謝組員們,用大家慢慢磨合出的溝通模式,一起努力,最後贏得勝利,並培養了革命情感。

和以往聽到許多的EMBA只是認識人脈的玩票性質不一樣,若不認真還有可能會被當掉。雖然學位不用寫論文,但大部分的課後作業就像小型論文一樣,需要了解課堂內容的架構、深入研究每個題目、再整理思緒並有條理地寫出,少則一兩千、多則六七千英文字數的文章。

從一個夢境開始,我跨出了舒適圈,卻學到了奔向夢想的方法。感謝上帝的帶領、感謝家庭的支持、感謝同學的一起努力、還有感謝汎亞,讓我有機會在台灣學到這麼豐富的知識和經驗,並能領取到比利時列日大學的碩士學位。
經歷
  • TomTom N.V. – Sr. Technical Customer Manager